人身傷亡及工傷索償

我們會提供建議及代表客人向在侵權法定義下的「侵害他人權益者」要求賠償,及與保險公司和被告人商議賠償金額。我們可以協助你評估案件的是非曲直,以及就不同情況及種類的人身傷亡案件展開法律程序,包括交通意外及工作意外。我們亦向受傷並想向其僱主提出訴訟的員工提供法律服務,包括民事索償和根據《僱傭補償條例》提出的申索。

服務範疇:

  • 襲擊
  • 意外(包括致命意外)
  • 交通意外(包括撞車及撞船)
  • 工傷
  • 滑倒事故

如遭遇到襲擊、交通意外或滑倒意外,你應怎麼辦?

如果你有任何身體受傷,請先盡快接受治療及向醫護人員解釋清楚受傷的原因和過程。你亦應將醫療報告和紀錄保存妥當。如果可以,你應請醫生估計預期最佳康復程度。

接著,你應向警方報案。你應該向警方索取相關文件包括:警方報告、控方案情陳述及與事故相關的定罪資料。如果你未能取得相關資料,你可以請律師代為向警方作出書面申請。

民事訴訟是有時間限制的,侵權案件的追溯時限通常為事故發生之日起三年內,而僱員補償申請則應於事故發生之日起兩年內提出,除非有特殊情況,如受傷者是小孩或意外發生在船或飛機上。我們建議你盡快向法律顧問咨詢,以便更好地處理案件及更迅速地解決問題。我們不建議你為此目的聘請任何索償代理。 

如果你遇到工傷,該怎麼辦?

如果你有任何身體受傷,請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,並向主治醫務人員說明受傷的原因和過程。你亦應將醫療報告和紀錄保存妥當。

如果是因公受傷,你應立即知會你的僱主、上司或者人力資源部員工有關於你的傷勢,以及向他們提供受傷詳情以便他們可向勞工處作出匯報。但是,你不應在咨詢法律意見前與僱主達成任何協議,否則可能會影響你的賠償。

民事訴訟是有時間限制的,你必須在時限期間提出民事訴訟,侵權案件的追溯時限通常為即事故發生之日起三年內,而僱員補償申請或則應於事故發生之日起24個月內提出僱員補償申請,除非有特殊情況,如受傷者是小孩或意外發生在船或飛機上。你應該盡快向法律顧問咨詢,以便更好地處理案件及更迅速地解決問題。我們不建議你不應為此目的聘請任何索償代理。

(i) 以人身傷亡為據提出民事訴訟

可以在某些既定的法定責任被違反時提出民事訴訟。在工業意外中,僱主有責任為僱員提供合理的照顧,以確保他們的安全; 至於其他意外受傷,導致事故發生的個人、公司或者公共機構亦可能因疏忽、違反法定責任或其他不法行為,而需要根據事故情況承擔責任。公司任何違責的行為,都可能被員工要求索償,當中賠償包括過去和未來的收入損失,因痛楚、受苦及失去生活樂趣的損害賠償(PSLA),未來護理費用等。請保留所有醫療報告和醫療及交通費用的收據。

 

(ii) 提出僱員補償索償

僱員補償索償是和人身傷害索償不一樣的申索。我們建議同時並用兩種索償方法以取得最大金額的賠償。僱員補償申索將要求僱主在事故發生後14天內以訂明表格向勞工處提交報告,如遇有身亡的情況,則需在7天內提交,而該名受傷人士則須到醫院或勞工處職業醫學組前往評估傷勢。請保留醫療費用的收據,內部或醫療報告,及病假證明。通過這項索賠,正常情況下你可以獲得損失收入的五份四金額,醫療費用和賠償金。

如想得到相關法律意見,請聯絡我們的關尚義律師關璟怡律師